close

趁著中秋颱風天很有空,珊瑚來整理一下今年最愛的生活照吧!那麼第一名應該就是今年的農曆春節照片了!因為,今年的春節過的很不一樣!

 

    2008年2月,因為適逢中國大陸雪災橫行,除夕前往大陸和過年後回台灣的遊客少,因此罕見地出現了從桃園到上海來回機票5900元新台幣的低價。

 

    父親在蘇州千燈鎮的工廠因為訂單很多,怕逾了交貨期限,過年期間都還要上工,每年農曆春節都無法回台灣與我們團聚,今年有這樣優惠的機票,當然要好好把握,因此我和小妹茜崽便各提了20公斤重的行李前往大陸與父母、大妹瑩瑩亮亮會合,來個不一樣的過年。

 

    行李箱裝的東西雖多,但幾乎是家人在大陸需要用的物品,一些在大陸買不到的台灣製造生活用品,所以自己的衣服帶得不多,在大陸這幾天穿的衣服都是媽媽提供的,她說在大陸最好入境隨俗,穿的像大陸人比較不會被坑,所以這幾天我的照片一直被外婆和阿姨說像大陸妹,唉!

 

這是我大妹瑩瑩亮亮堆的雪人↓

 

這是她堆的第二個雪人,號稱「全千燈最大的雪人」,左邊是她,右邊是帥爸↓

 

我和茜崽抵達大陸的前五天幾乎都在房裡當宅女,足不出戶。因為外面還常常飄雪,地上也是厚厚的雪,睡覺時廚房沒開暖氣,隔了一夜後,早上去廚房,流理台的水都結一層冰了,這還僅是在室內的狀況唷!

 

帥爸和公狗麗莎↓

 

這是除夕夜吃團圓飯的情況,有許多台商、台幹及其子女們聚在一起,很有氣氛!因為廚房太小,阿勇「哥」還在廁所馬桶旁煎魚,他煎得魚不錯吃唷!

 

室內大約0度吧!我們即使在室內,呼吸時會吐煙,而且不管穿幾層衛生衣、褲襪和衛生褲,都還是會冷得發抖!


 

除夕夜阿共解禁可以放鞭炮,所以這晚從19:00到隔日初一的03:00都不斷有連續的鞭炮聲,震得車子警報器頻頻作響,最後阿勇「哥」的車還沒電了!

 

小妹茜崽崽和Cathy姐、倪小弟、勇「哥」在方陣之間捉對廝殺↓

 

在大陸的後五天終於放晴了,三姐妹結束宅女日子,終於可以出來放風,第一天我們去品嚐蘭州拉麵。裡面的店員都很俊俏,五官很深,女生還要包頭巾,感覺和一般人很不一樣!在昆山隨處可見連鎖蘭州拉麵,生意很不錯!

 

裡面有位長得帥帥的師傅,他在和麵團時,一直有透明液體從他手上甩到地面,我很好奇那是什麼東西,為什麼一邊和麵糰手還要甩呀甩的,仔細一看!哎唷喂呀!我的媽!原來他一邊和麵糰,一邊擤鼻涕,然後把鼻涕直接甩在地上。

 

師傅正在削麵入鍋↓      (就是那加料麵糰)

 

在蘭州拉麵店,三姐妹合影↓

 

千燈鎮中心的街道,算是商店街,但賣的東西有點貴↓

 

這天我原本打算穿五件黑褲襪的,但我媽說穿白色衛生褲配蘇格蘭裙也不會很奇怪,所以...唉!入境隨俗吧!

 

後面才是正港大陸妹,她的穿著是蘇州一代年輕女子的普遍打扮,馬尾綁很高,用一個大蝴蝶結裝飾;牛仔褲內不管穿幾件褲襪或衛生褲,還是要塞在靴子裡面,我曾看過有位女孩子因為小腿太粗塞不下,把牛仔褲連同衛生褲一起捲起來,然後硬是要把靴子露在褲子外面。

 

這裡傳說是顧炎武的故鄉↓

 

再拍一張風景照↓

 

恒昇橋下有許多供遊客玩水的設備(水很髒),有一種透明大氣球,人直接在裡面踩呀踩,球就會在水面上漂浮遊走。

 

(恒昇橋上)背景很有蘇州的感覺↓

 

千燈石板街↓        這邊的冰已經融化得差不多,很髒!!

 

石板街的雪雖然融得差不多,但屋簷上還留有厚厚的積雪,看起來像蛋糕上的奶油,砌得平平整整。↓

 

 

這是放晴後第二天去虎丘公園拍的屋頂,厚雪上頭有小貓和人類的腳印,難道是傳說中的飛簷走壁↓

 

虎丘已有2500多年歷史,素有「吳中第一名勝」之稱。景區現有面積100公頃,保護區面積475.9公頃。原名海涌山,據《史記》吳王闔呂葬於 此,傳說葬後三日有白虎居於上,因此更名為「虎丘」。公園內的雲岩寺塔,號稱是「東方的比薩斜塔」,已有1000多年歷史,是世界第2斜塔。↓

 

在雲岩寺塔前,一邊排隊等著進去,一邊玩自拍的母女↓

 

進入虎丘公園南大門的小橋↓    (茜崽崽獨影留念)

 

小橋下的輕舟供遊客乘坐,包船70元人民幣,可坐6~8人。河邊小草都被冰壓垮了↓

 

玉藍山房,左起:媽、我、瑩瑩亮亮↓

 

 

虎丘公園內的劍池,是傳說中干將、莫邪兩神劍的鑄造地,埋有吳王闔呂墓葬的千古之謎以及神鵝易字的美麗傳說,頂頭有一座雙井橋,傳說西施曾在此地梳妝打扮↓

←從橋下往上拍

 

←從橋上往下拍

 

母女三人在劍池雙井橋上合影↓

 

虎丘很大,非常大!我們大概走了3個多小時,才走完公園的一半,因此後來找了迷你馬車走完剩下的一半↓

 

 

我們沒去拙政園,都是媽媽和瑩瑩亮亮決定行程,接著去留園,號稱是中國四大名園之ㄧ,史建於明代萬歷21年(1593年),佔地2.3公頃,有華美 廳堂、重園疊戶、假山流水、、、裡面全是一堆價值連城的盆栽,但對於不懂園藝的我來說,便覺得有些乏味、無聊,一開始覺得很棒!但之後看來看去都差不多景 致,對美景便慢慢麻痺了,隨意找個地方坐坐、休息,發現可惡的韓國人在牆上刻字,真的很沒水準耶!

 

這張大概是在綠萌附近拍的↓

 

 

因為漸感無聊,瑩瑩亮亮提議來點不一樣的,在拍這些照片時,不斷有觀光團一群一群經過,好丟臉!但妹妹們卻越拍越有興致,哈!哈!我也不知道我們在幹什麼?   ↓

 

 

放晴後第三天,要去上海。先開車到昆山市區,這張照片是昆山鬧區街景,路人非常、非常多,騎樓擠不下,就直接走到馬路上來了↓

 

昆山火車站↓

 

火車站裡標示著中國大陸的全國火車路線圖,我們發現右下角有些怪怪的↓

 

仔細看,竟然是台灣!?而且還畫錯,位置不太對↓

 

大陸的動車有點像台灣高鐵,從昆山到上海只要15分鐘。↓

 

連座椅都很像高鐵,但他們的車廂比較寬,每排有五個座位(左三右二)↓

 

每個座位都有嘔吐袋,不過幸好這天車廂內沒人使用↓

 

上海新天地的某家義式小咖啡館,揉合了東西方的味道↓

 

茜崽剛好屬老鼠,看見路邊的金錢鼠很討喜,便馬上湊過去要我幫她拍一張↓

 

新天地的一間民宅,濃濃的巴洛克風↓

 

這是上海的貧民窟,緊鄰鬧區,形成強烈對比↓

 

與貧民窟差兩條路來到一大片高級住宅區,這裡的房子很有歐洲風,多在1923~1987年建造,一百年以上的老房子。在民國初年,許多名人居住在此,例如作家張愛玲、國父孫中山都曾在此暫住過一段時期。↓

 

如今人事已非,過去的政商名流不知在何處,而這些房子多由許多戶人家共住↓

 

孫中山故居,只開放到16:00,門票10元人民幣↓

 

18:00來到上海外灘,等著看夜景↓

 

很可惜!外灘只有現在看到的這一面有開燈,另一面(有大笨鐘、一堆百年老銀行古建築)卻熄燈,聽計程車司機說,因為雪災嚴重,所以熄燈表示哀痛↓。

 

這是我第一次遊大陸,對於當地的第一印象是「痰」,哈!哈!因為路上每走三步就會出現一口痰在路面,要一直閃躲個不停!第二印象是「插隊」,大陸人很習慣插隊,而且是明目張膽的撞人插隊,不管男女老幼都是。第三印象是「廁所」,這我想應該不需要多解釋什麼了。

 

但不管對大陸印象如何,那裡的「大」,真的很讓我難以忘懷,土地寬廣,去哪裡都要走幾小時,土壤肥沃,種什麼都很甜美多汁,再加上「到處都是」的古蹟,我覺得大陸人應該好好珍惜,別再醜化他們的國家!

 

例如最近的毒奶粉及毒米事件,我爸媽說,據他們長期在那裡經商的經驗,大陸人經過文革後,道德倫理已被唾棄、踐踏至無以復加,人們普遍沒什麼道德利 他觀念,做任何事只求表面功夫,即使會危害他人也無所謂,所以很可惜!以中國大陸如此優渥的環境住上如此不珍惜國家形象的人民,一切到最後只能讓旁觀者看 了嘆息!

 

還是台灣比較好!至少以一般水平而論,我們的人文素養是比他們好太多!看路上的地板就知道,哈哈!但比起歐美我們還是要加油!雖然在台灣害群之馬還是存在,但大部分老百姓都還是善良、純樸的,希望台灣人能更珍惜我們自己的國家,讓正氣長存,維護國家形象。這是肺腑之言啊!

 

最近發生了台南孔廟抗議民眾暴力事件,我便覺得很可惜!將民意提出來抗議的確是我們的權利,也是台灣人該珍惜的一項資產(因為這一點並不是所有其他 國家的人民都可以擁有),然而使用了暴力,那麼原來這些良好的出發點(抗議毒奶粉及宣揚台灣主權獨立),通通都被模糊了,也讓台灣人被矇上一層暴民形象。 更糟的是,事後帶頭的那位政治人物不但沒有檢討自己的言行為台灣帶來這些損失,還英雄式的表現自己才是受害者,東拉西扯了一大堆理由,這樣能給大眾一個適 當的榜樣嗎?不能!

 

 

arrow
arrow

    重返藍色珊瑚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