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6月5日下午,母親打越洋電話告知恆春祖母意外的事

隔天6月6日補上班的下午1時48分,祖母便安詳的辭世了。

聽大姑姑說,祖母走得很安詳,像睡著了一樣。

她在世時非常體貼他人,所以意外發生後,不拖累任何親人,她覺得該走,便安然的走了。

那天上午是我值班少年假日生活輔導,一時之間無法臨時找人代班,人走不開。

所以當我回家和其他手足、在機場和父親會合,一起回到恆春時,已是晚上22:00多了。

二伯母、大小姑姑開冷凍櫃讓我們看恆春阿嬤的遺容,她看起來睡得好安詳唷!

 

 

6月6日這天我們三姊妹和堂哥一邊折蓮花辦,一邊通宵守靈,

不知是不是因為太久沒聯絡了,一聊起話來便沒完沒了。

6月7日禮拜天上午8點半才睡,但不知為何到10點半就再也無法睡。

於是繼續守靈到隔日6月8日上午10點,差不多快24小時沒闔眼。(108朵蓮花也在這天折完。)

睡了3、4小時後又繼續守靈到隔天6月9日上午8點,

6月10日受不了了!10日、11日才正常睡。6月12日在長輩要求下繼續通宵守靈。

直到恆春阿嬤頭七,我已經通宵守靈四次,其餘每天睡不滿4小時。

我開始可以體會護士值好幾個大夜的心情,會血糖降很快、免疫力降低、嘴角發炎、滿臉大痘痘、水腫、發蕁麻疹、精神超級恍惚、易怒。(中醫說我身體非常虛弱)

 

 

頭七那晚通宵守靈時,很奇怪!蟲子特別多!

棚子頂飛滿滿白蟻、桌子鋪滿滿掙扎的白蟻、地板也鋪滿滿死掉的白蟻。

附近還有貓咪在吵架,有隻小貓差一點跑進靈堂來,

但是因為牠跑到靈堂樓梯底下的空隙,

我和不理姬表妹(大姑女兒)、ㄚ寶堂妹在旁苦等1個多小時

(只有我們三位女生守夜)

最後小貓才跑出去,和貓媽媽會合,

貓媽媽臨走前還不斷回頭看著我們(不知牠當時心裡在想些什麼?)

祖母頭七後回北部恢復上班,這時才發現自己累積的工作量,已到了大爆炸的地步。例如11份少年會談紀錄、下半年團體諮商簽呈、暑期山訓簽呈、7~9 月志工排班協調並製表、實習生報到相關事宜、週末許多少年的會談、專題講座活動以及假日生活輔導、安置個案向司法院申請不足之經費行政事項、、、還有好多 好多其他說也說不完的業務未準備。可以說身心、家內、家外兩頭燒。

 

 

 

因為日子都碰巧有遇到,

所以祖母6月6日離開人世後沒多久便入殮(6月10日)、出殯(6月22日),可說是非常的快!

記得祖母入殮時,退冰後的身體還是柔軟的,

長輩們說祖母生前做許多善事,因此是「陽體」,不會僵硬。

我記得6月8日守靈時,郵差還送來某間屏東非營利慈善機構的感謝函,

謝謝恆春阿嬤的經濟幫助。

祖母平時生活極為節儉,例如:院子、菜園擺了四、五個浴缸集雨水澆花,

食物吃不完,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反覆熱來吃。

生病時總是拖到最後受不了的一刻才去看醫生。

她時常把節省下來的錢,救濟給慈善機構,苦自己、樂別人。

當有社福人員出來募款,她總是第一個掏錢出來。

 

 

記得入殮儀式時,爸爸告訴恆春阿嬤,他會和大伯好好相處、不記前嫌。

我看見祖母的嘴角變得微微上揚,好像聽得到一樣。

因為爸爸大陸的廠房有太多事務需要他處理,阿嬤入殮完、隔天凌晨3點,

他便坐上大伯的車往小港機場出發,之後6月21日再加上我媽一起回來台灣。

聽那晚守夜的NEO表弟說,臨走前,大伯、二伯、我爸、小叔叔四兄弟哭得很厲害,

他們白天都看起來很堅強,但那晚因為只有NEO表弟一人在,因此他們才開始釋放悲傷情緒。

 

 

6月22日出殯前的告別式來的人非常多,原本預計入葬時辰在中午12點半,

但因大伯堅持要讓來賓都有機會行禮,所以有所延誤,沒在吉時內完成入葬。(不曉得會怎樣?)

 

 

阿嬷出殯完當晚,伯叔輩的在樓上吵架,他們之間有許多恩恩怨怨,在這裡並不方便談,

當晚他們又把舊帳翻了一遍,大家都有自己的道理,也都覺得自己委屈,卻針鋒相對,把話說得好狠,

母親下樓來,我看見她傷心的流眼淚。

 

身為晚輩的我什麼也不能做,只能自個兒徒增煩惱!安慰自己最親愛的人罷了!

 

 

 

 

 

6月23日我多請1天假,下午在小港機場與父母分別,

和他們一一擁抱後,我覺得自己好像快哭出來,

每1年365天我和他們相聚平均不到5天,

今年第1次和母親相聚,才3天又要分離,

即使是和父親第2次相聚(6月6日是第1次),也才沒幾天。

而且還是在這種情況...

之後我把車開回南部,搭客運到北部,準備隔日上班。

 

 

恆春是個好地方,像阿嬤家就有許多水果可以直接摘來吃,例如:椰子、波羅蜜、仙桃、釋迦、龍眼、木瓜、芒果,也有許多超大鳳蝶飛來飛去,院子還可以抓到直徑10公分大的黃色淡水蟹。

恆春阿嬤過世的第1週,在大門邊樹叢中,還發現一窩白頭翁鳥蛋,到了阿嬤出殯那週便孵出好幾隻小小鳥,鳥媽媽飛上飛下的不斷餵食。

 

在回北部的巴士上,正播放著電影「無極」,裡面有句台詞令我印象深刻:

「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見的,就像你不知道冬天第1片樹葉什麼時候落下、嬰兒什麼時候長出第1顆牙」

是啊!

就像你永遠無法預測蛋什麼時候孵出鳥兒,親人什麼時候離你而去一樣。

 

 

 

 

 

arrow
arrow

    重返藍色珊瑚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