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這禮拜我是靠醫生開的安眠藥才能入睡的,

因為這週五辦了一個少年暑期山訓活動,我是承辦人。

所以最近睡前只要一閉上眼睛,滿腦子都是山訓的畫面

遊覽車要怎麼承租啦?保險要怎麼弄比較快啦?流程要怎麼規劃啦?會不會下雨啦?海報、隊旗要怎麼做啦?少年作業要怎麼設計啦?要怎麼鼓勵少年勇於挑戰?經費要怎麼核銷啦?往後成果報告和新聞稿要怎麼打啦?、、、白天即使完成上述工作,到了晚上仍會想:我做的夠不夠好?

 

加上這個月家裡的事,還有爆開來的業務量,搞得自己用腦過度,腦波跳太HIGH,停不下來,每晚到隔天3點才睡得著,持續好幾天!最後接近山訓的這一週實在失眠到自己受不了,每天眼皮紅腫,甚至右上眼皮跳了三天,最後乾脆直接找醫生開安眠藥才得已擁有好眠。

 

這個活動在昨日有64位少年,加上工作人員26人,共有90人參加。

辦理完報到、團體保險及香菸代為保管、、、等之後,9:30左右分別搭乘二輛遊覽車出發前往,沿途欣賞大溪風光與慈湖之山明水秀,並沿北橫公路迤邐前行,11:00到達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附設霞雲探索教育基地, 因為時間稍有拖延,因此不進行場地介紹,直接展開烤肉活動,我們那一組沒有用噴槍便一下子生火成功,而且不管烤什麼食材,都一下子就熟了,偶而也跑去品嚐 其他少年烤肉的成果,中午時天空微飄雨絲,卻不影響大家的興緻。(其實當時我超擔心會下雨的,近來氣象報導一直說這幾天會有午後陣雨)

 

在活動策劃時,我便和救國團霞雲探索教育基地的人員溝通後,

我們以山訓的費用(550元),使用三個山訓項目和一個高空設施項目(780元),算是一種殺價。

總共有四關:單索吊橋、雙索吊橋、高空垂降和跳躍擊球。

 

此活動參照BBM模式(Benefits-based management activity planning model)設計一系列計畫性冒險關卡(Project Adventure, 協助無法適應傳統教室與書本學習的青少年,能走出教室,參與戶外正當休閒活動,並跳脫傳統以好玩、趣味取向的設計,明確訂出目標,規劃活動中的每一挑戰關 卡所欲帶給少年的觀念,尤其以提昇個人自我肯定效能、樂觀積極面對挫折、問題解決能力、、、等為目標,以期提高少年遭受現實挑戰時的復原力,以達預防或矯 正少年偏差行為、降低少年犯罪率的效果。

 

此種教育訓練模式源自英國,發展於美國,九○年代引進台灣。在專業的訓練員帶領、高度能量的冒險活動及情境的塑造、經驗的分享下,使參與成員自我勇氣覺察、產生改變的決心、突破自我極限,以達到潛能開發、促進自我成長的目的。

 

活動集合時,將全體少年分為四個隊伍:「勇氣隊」、「福氣隊」、「元氣隊」、「爭氣隊」。並鼓舞各隊少年:「征服畏懼、建立自信最快的方法就是:『去做你害怕的事直到你獲得成功的經驗。』」

 

 

 

而每關開始前,各領隊先問問有無對高度比較不害怕、自願接受挑戰的少年?只要初期挑戰成功者變多,接下來便能帶動氣氛,使後面還沒挑戰的少年比較有挑戰的勇氣。

 

 

 

各關設計皆有背後含意,例如單索吊橋在距離地面12還未踏出第一步前,挑戰者心理是很恐懼的,但就在踏出騰空的第一步後,恐懼開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興奮。順著鋼索緩緩滑下的同時,還可仰看藍天白雲,俯瞰竹林山水。本關帶給挑戰者的觀念是:「再短的路不邁開雙腳也無法到達。」

←志工阿亮

 

(呼!這關我也有玩,終於可以體會拍電影的武替或明星多辛苦了!)

隨著繩索緩緩滑下,可以感覺到風從臉龐邊輕拂,回到地面後,對自己更加有信心了!

 

 

 

 

 

雙索吊橋距離地面4.5,更下方還有山谷,挑戰者必須腳踩一條鋼索,手扶另一鋼索緩緩通過。此關讓少年瞭解:「再長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

 

 

 

高空垂降挑戰者要腳踏牆壁,手抓繩索,身上套有垂降用護具,從7高之處開始垂直降落到地面。此關使少年學習:「人之所以能是相信能。只有1條路不能選擇—那就是放棄的路;只有1條路不能拒絕—那就是成長的路。」

 

看著教練比較不會怕喔!

 

 

 

 

 

跳躍擊球挑戰者得先爬上8.5長、並立在12米 高斜坡邊的木柱上,再往下一躍,拍擊前端1米 遠、懸掛在空中的球,之後由教練拉著緩緩降落到地面。此關挑戰少年的情緒反應比較強烈,通常我一開始會先問問少年有無自願挑戰?或是曾玩過「自由落體」、「大怒神」、「高空彈跳」,對高度沒在怕的?

 

並建議挑戰少年試爬看看,當木柱爬到一半,若覺得不行便不勉強。不過大部分少年皆勇敢的接受挑戰,向前跨出第一步,成功過關。

 

雖然也有少數少年爬到一半選擇放棄,但仍受到許多鼓勵,告訴他能透嘗試已經很不容易了。此關理念為:「失敗是什麼?沒有什麼只是更走近成功一步;成功是什麼?就是走過了所有通向失敗的路只剩下一條路那就是成功的路。」

 

 

因為柱子立在一個山坡邊緣,所以爬到頂端大約有20米高的視覺效果。

 

 

 

實際活動後,這一關教練說,他第一次看見像我們的少年這樣勇敢的,許多少年一下就爬到木柱頂端,不但用手拍球,有的試著用腳踢成功,還有用頭頂球成功。可說勇氣可嘉!

 

 

不過,回到地面後,他們還是說很恐怖!但很高興自己去嘗試了,而且還成功了!

 

 

 

我很高興大部分少年都勇於挑戰,而且最後獲得成功,看見他們成功後的喜悅,我覺得之前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 高空
    全站熱搜

    重返藍色珊瑚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