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對法院的印象可能是擁擠、狹小、老舊、肅穆、單調、、、

不過我現在所服務的地方,卻不一樣,這讓我感到很慶幸!也很感恩!

這裡過去是由榮民地毯廠所改建,有個溫馨的小花園,一年四季由不同品種的花草交替盛開。

每年我都會為老院長所植栽的吉野櫻拍照,但因為這裡的1、2月很少有好天氣,

加上從沒施過肥,有幾年不太開花,所以很少拍到好照片。

去年1、2月恰逢暖冬,時常有大晴天,拍照時不需打光。

加上去年的櫻花開得非常燦爛,所以98年所拍照片是目前自己最滿意的。

吉野櫻嬌滴滴的垂著頭綻放著:

所以只好將相機鏡頭擺成仰角90°,好拍攝到她們的臉龐

拍攝結果令人驚豔!


仰望天空,豔紅櫻花,如繁星點點...


今年1、2月時時陰雨綿綿,而且不知為何,花兒比其他地方晚了半個月才開。

所以和去年的照片相比,變差了許多。

花瓣有些爛爛的,好可惜!

除了櫻花,壢簡還有許多其他的花草........

矮仙丹:四季開花,但夏季為盛開期~

 

臺灣通泉草:一年生草本植物,高約6~25公分,全株具有少許毛茸。本來我以為是「倒地蜈蚣」(Torenia concolor Lindl. 玄參科 Scrophulariaceae)。以下兩張是在去年立春過後拍攝的~

2009年壢簡的草皮上長了一大片又一大片的,有如一叢接著一叢的淡紫繁星。

黃花榨漿草:花期自十二月至翌年六、七月,尤其以三、四月開得最旺。

酢漿草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花朵,有兩種:一是較小型的黃花酢漿草,另一是葉子較大的紫花酢漿草。葉子會行睡眠運動,晚上小葉閉上,到了白天才又伸展出來。日本人相信幸運草的一片葉子代表信仰,一片代表愛情,一片則代表希望,當有多出的一片葉子時,這片葉子就代表幸運……

 

蒲公英

 

杜鵑花,春至夏季開花~

豔紫荊:十一~十二月間開花。

豔紫荊和洋紫荊或羊蹄甲,最大的差別是:羊蹄甲在春天開花,而且葉落殆盡;洋紫荊和豔紫荊在秋冬開花,但洋紫荊有3個雄蕊,豔紫荊則有5個雄蕊。

 

這是流蘇樹,屬落葉喬木,嫩葉可製茶,又稱「茶葉樹」;花期在3~7月間

流蘇的近拍:

 

菊花與斑蝶~這裡還很常見淡黃蝶、紋白蝶

 

大片菊花花圃

 

黃花風鈴木:4~6公尺高,3~4月開花。

法庭區前的黃花風鈴木

 

這個就不知道是什麼了...

 

去年每到一個新的花期盛開時,

如果天氣晴朗,自己就會趁著午休時間拿著相機拍攝,

然後E-MAIL給通訊錄中的每個朋友,

想不到迴響很大,

有些植物我並不太懂,

於是便有許多人不約而同的回信告訴我,它屬於什麼科目,學名是什麼,

還分享一些植物資料庫網站。

而且不管在什麼場合與這些朋友相遇,

例如志工會議、安置會議或學術研討會上,

他們會告訴我很喜歡收到這一類紀錄自然的信件,

這對我而言是非常快樂的事。

arrow
arrow

    重返藍色珊瑚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