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酷馬」這部電影在今年9/17上映,兩個禮拜後即下檔。

在上映之前,

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的長官(同時也是我大學系上學姐)藍色notebook力薦,

她告訴我們:

這部電影,極具修復式司法色彩,對受保護處分少年甚富教化功能。

電影中,一位半工半讀、馬拉松冠軍的少年,被一位不認識的偏差少年傷害致死,

過世的兒子藉由一個特別的方式給母親傳達了生命訊息,因為內容觸碰人心深處,

使觀看者更能站在被害人家屬的角度,思考犯罪被害的整段歷程。

為了使受保護處分少年更能具有同理心,產生自我反省的機會,



其實在「酷馬」上映期間,我們便分4梯次帶不同的少年去戲院看過了。


↑少年之前看完酷馬電影的心得,由觀護人原封不動的打字出來。


因為少年看過後心得不錯,所以在電影下檔後,

我們把原本訂在10/22的「過來人經驗分享講座」
(每年至少辦1次,我曾邀請過呂代豪博士、林榮賜傳道、釋淨耀法師擔任過講座)

改成「酷馬」電影賞析。

直接在SBC星橋國際影城(中壢大江購物中心4樓)內包場,帶領少年前往去看,

邀請王小棣導演親自引言,

在正式播放影片(105分鐘)之後,

再邀請電影原創劇本所參考之真實版被害少年母親游林美雲女士,

為少年演講自己如何從失去兒子的哀痛走出,原諒加害少年的歷程。


↑和王小棣導演合影。

王導是一位非常親切、不擺架子的人,他的聲音很柔和,眼神非常真誠,

向少年演講時,講到拍片及認識游媽媽的過程,還忍不住哽咽。

以下是小棣老師對少年們講的話(恕我記憶力不好,只寫了一些):

大家好,我是王小棣

在我兒時也曾經歷過一段叛逆,

我以前的功課也不是很頂尖,也曾像不良少年一樣生活

因此更能體會你們的成長經歷

所以很早已前就想拍這部電影

「酷馬」電影裡過世的兒子給媽媽傳達了一個訊息

讓瞭解的人內心深受感觸,鼓勵大家要活得更像一個人

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參加這項內心深層的運動,花幾分鐘想一想,寫下一個訊息給你生命周遭任何一個人

以下是酷馬電影相關訊息部落格:
http://coolmamovie.pixnet.net/blog/post/13178919







↑與游媽媽合影。

游媽媽其實最令我印象深刻,在活動的兩天前,自己剛好轉到GOOD好消息台的節目「真情部落格」,

而恰恰好受訪的來賓正是她。(節目內容已放在這裡:http://www.goodtv.tv/default.phtml)

在節目中,我才知道家住宜蘭的游媽媽以前常到高雄少年監獄探訪殺他兒子的楊姓少年,

給他打氣,現在那位少年已經是一位大四的學生了。

看見游媽媽本人後,發現她比電視上看起來還更嬌小,人很單純、樸素,演講時全程幾乎用台語,

我們這個縣市其實外省、客家和原住民非常多,但是少年們當時非常專心聆聽,給她的掌聲也最熱烈。

今天聽到游媽媽親身說法,瞭解她的故事就更多:游媽媽原本有三個兒子,之前因為丈夫生病,

所以幾乎由她一人帶大,丈夫和兩個兒子先後離世,

剩下唯一相依為命的兒子很孝順自己,結果被楊姓少年打死,

原本她對楊姓少年是不恨的,但楊姓少年從來沒向她說過一聲道歉,

且楊父、楊母還對她說:「我們沒錢!要關就關!」

讓她覺得對方沒有悔意,才開始點燃她心中的仇恨。

她說,電影中的馬媽媽買了很多人形道具穿上兒子的衣服,放在房子四周的情節是真的,

她當時便是用這種方式來排解心中對兒子的思念之苦,也曾經對生命感到失望及無助。

後來她經過信仰走過來,瞭解人生一個道理:「不要用別人犯的錯,不斷的懲罰自己。」

因此,一點一滴的,她釋懷了!現在她仍和楊姓少年有聯絡,鼓勵對方不要放棄人生。


美國黑人人權運動家梅德格‧艾佛曾說:「當一個人心中有恨時,他自己就是第一個受害者。」

然而,隨著過往傷痕的輕重加深,即使把自己內心折磨的遍體鱗傷,我們還是很難不有恨。

所以游媽媽很不簡單,令我感到非常敬佩!

她是一位在世菩薩!感動、救拔了不少沈浮中的人。

這個活動所需費用依本院與桃園縣觀護協會訂定之「共同防制少年(兒童)犯罪合作方案」

第2項第4款規定,請該會協助支付。

庭長、法官也都有參加,活動工作人員33人,少年75人,共計108人。

原本我撰寫的計畫書行程表如下:
8 :30~9 :00中壢簡易庭明心樓辦理報到
9 :00~9 :25遊覽車出發到SBC星橋國際影城
9 :25~9 :30長官致詞
9 :30~10:00導演引言
10:00~11:45電影播放
11:45~12:30游媽媽座談
12:30~13:00遊覽車返回中壢簡易庭,並發點心給少年

雖然事前早已聯絡好西點麵包店、戲院、導演工作室、游媽媽那邊、客運公司、保險公司、、、,

而且還勘查了場地,但今天就像星座運勢講的,什麼都跑了套,通通都亂了,

亂1之話說從頭:少年們習慣性遲到,我們9:30才出發,10:00才長官致詞。

亂 2之話說從頭:王導人真的超好的!她今天其實在台中擔任一個短片競賽評審,但是很支持我們的活動,所以仍不辭辛苦的從台中趕來,可能太累了吧,先是錯過一 班車,後來又搭過頭到板橋,所以今日行程和預定的不同。導演其實為了我們的活動,她自己的行程也跟著大拖延,希望她回去台中的評審工作一切順利!

亂 3之話說從頭:我早在10/27下午就先和西點店老闆聯絡好了,先預定60份餐點,等今天早上再追加數量,但是早上留守同事打去追加,老闆娘卻說沒接到我 的電話,還說一次要做80幾份來不及,本來想拒絕我們的訂購,後來老闆娘向老闆確認才知真的接過我的預訂,有點像是補償一樣,給我們超豐厚的西點餐盒(現 在糖和麵粉漲很多唷!)但是少年卻不領情,不要餐盒要麥當勞,嗚...傻眼!!

亂4之話說從頭:許多需要聯繫的重要咖都沒帶手機或沒開機。活動現金持有者忘記帶手機,一開始要付各種和這個活動相關的開支時,不太容易馬上找到他。而載庭長、法官的司機先生,想向他說長官們可以不必太早出發,否則會等我們很久,結果因為他未開機,所以也聯絡不上。

亂 5之話說從頭:因為覺得4不吉利,我再來寫一個。本來被派駐要在手扶梯引導的志工,臨時被配去支援教室的櫃臺服務(因為原來排班該來的志工沒來),所以一 早我都還沒進包廂,就先在4A樓電梯和5樓手扶梯之間來回奔跑導引少年好幾回,之間距離約有300公尺吧!真後悔穿上10公分高的靴子,後來還拐到腳踝, 忍著疼痛支撐到13:10才回到辦公室。

不過,亂雖亂,但活動仍辦的亂中有序,

至少遊覽車有在13:00前載少年回到壢簡,沒掉進時空洞消失不見。

而且聽到王導和游媽媽的話,我真的覺得內心充滿不少能量!

而且來觀摩的地檢署觀護人不斷嘖嘖稱讚活動辦得很棒!長官們也很滿意!

(那是因為他們沒看見亂的部分,哈哈!)

感謝姑媽的鞭策,辦這個活動讓我有回到菜鳥的感覺!覺得自己變年輕,但話說回來在我心裡自己一直18歲。

感謝學姊和庭長、法官力薦,所以這活動簽呈一下就過了。

感謝桃園少年之家的張進益老師,他引薦游媽媽真是一個大禮物!

感謝王小棣導演和游媽媽不辭遙遠而來!其實看你們來,我有稍稍哭一下!

感謝桃園縣觀護協會的金主們,這活動有你們才辦得起來,以後還要靠你們嚕!

感謝SBC星橋國際影城的葉總監大力幫助,我們因為時間大拖延,她還把該廳下午的電影場次排開。

最最要感謝的人就是名誼、琳琳和美惠3位美女的無條件積極幫忙,因為妳們今天才稍微不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返藍色珊瑚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