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cebook Plurk YAHOO!

所謂「慰問」,就是到少年事件處理法第44條有關安置輔導及感化教育處所對受保護處分少年進行探視,白話文一點就是一大群法官、觀護人、志工到上述處所找少年聊聊天、關心生活吃住、學習狀況、送送書和慰問品(每年都是身體清潔用品)。

因為我是安置輔導業務承辦人,因此這個活動在8月就開始準備了,先要聯絡感化教育機關(誠正、桃輔、彰輔)和安置輔導機構(內政部少年之家、德心之 家、桃園少年之家、桃園兒苑、彰化兒苑、宜少學園、向陽中心、藍天家園)確定訪視時間後,再擬一份計畫書(行程、經費概算),然後上簽呈到院長,之後打公 文函給較大咖的機關,然後剩下一些採買後續事項則交給其他人。

9/20我們去新竹的內政部少年之家和誠正中學,這一天非常愉快的原因是在內政部少年之家認識了一位好朋友,剛訪視她時,聊到一半她突然對我們說她 是「T」,旁邊的觀護人、佐理員都先是一楞,然後笑著說「啊!這是過渡期啦!」,我想了一會兒,告訴她國中時我也曾想當「T」,因那時覺得上天很不公平, 爲何規定女孩子要遵守一堆規矩,做一堆家事,爲何男孩子可以比女生強壯,女孩子永遠都要代表柔弱,一邊說的時候那位少女一邊強力附和著,所以之後我們聊得 很投機,後來她還帶我和黃觀參觀了她的房間,還請我們喝飲料。不過,臨走前她偷偷告訴我,她嫁人了,婚約還在,挖哩勒~

下午去誠正中學看到兩位通信近一年的熟面孔,一位在「生活札記」有寫過一篇關於他的文章,另一位則很憂鬱。後者有在機構內被同儕排擠的問題,他寫信 寫得最勤,很乖巧但有些鑽牛角尖,所以林觀和我跟他談過後,給他的最後一句話是:「好好悲傷吧!這個時候只有沉澱心情才能重新帶給你動力和能量。」前者則 活潑開朗多了,他還是老樣子,唯一改變的是眼中的殺氣消失了。

9/27去桃園輔育院也很開心,雖然之前和我通信的少年通通都出院了,現在看到的大部分是生面孔,但之前因為在法院有見過,心裡還是有些底。我特別 與幾位犯了「大案子」的小大哥們聊聊,不知爲何,雖然他們在外犯案時,各個逞凶鬥狠,但我還是覺得他們比那些在法院或政府機關當偽君子的人可愛多了!有一 位和我算熟的對我說;「你們大人的世界很假、很虛偽!」我說:「是啊!歡迎來到這個真實的世界!」其實現在想想,我覺得當時如果再跟他多說幾句話會更好: 「不過有一位應徵我們這邊志工的人曾說過,因爲現在世界太糟,所以想盡我一點力量來幫助改善這個世界!」不過,時機已經過去,希望有一天有人告訴他們。

9/29一個人開車到彰化輔育院門口和其他同事會合,同一條路還有彰化兒童學苑,

我們先去彰化兒苑與社工學妹坐一坐、聊聊天。主任有點聊得欲罷不能,黃觀悶得發慌便開始幫忙到院子修剪樹葉,我因為不久後要給感化教育少年來點不一樣的慰問──胡琴演奏,所以對著彰化兒苑養的兩隻狗兒──安妮及挖撒咪練胡琴。

一開始這兩隻狗一聞到胡琴上蛇皮的味道便叫得很兇猛,把狗籠上的塑膠皮都吼下來了!但開始演奏後,牠們母女倆就變安靜了,甚至還坐下來聽(這是我自己幻想的啦!哈!哈!)

這是我對感化教育少年來點不一樣ㄉ慰問──胡琴演奏情形,因爲保密原則,我必須把她們美美的臉蛋打馬賽克才行!這天剛好遇到彰化輔育院的表演活動, 再過不久便輪到我們訪視的這一群少年要表演了,SO我們也一起去聆聽觀賞,其中一位少年後來充當我的助手,幫我提二胡,我很感謝她!



離開彰化輔育院前湊巧遇到宜蘭地院的主任觀護人,他爲我們在門口拍了一張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返藍色珊瑚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