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照片皆以手機拍攝,畫素不高,敬請見諒!


 

事 發的前一個禮拜,我夢見自己像個不懂事的孩子,把兩隻兔兔分別藏在兩個粉紅罐子裡,過一段時間突然找不到兔兔,後來才想到牠們還被藏在罐子中。於是趕緊打 開罐子,第一個罐子裝的是榜首,還好牠沒有事,但第二個罐子打開時,發現上榜已經因為沒有空氣,窒息在罐子中了,當時我立刻嚎啕大哭,並且大喊:“我不要 再因為自己的無知而害死兔子了!“然後從夢中甦醒,張開眼時,那份悲傷的情緒仍在,直到回到現實中,看見籠子裡的小兔兔們還安然無恙,才鬆了一口氣!

 

 

7 / 22(星期四)

最近因為天氣太熱,上班之前我都會開一台電風扇正對著兔籠子吹。

這一天為了準備月底的少年“我'17“活動和安置費司法院補助申請,比較常加班,1930回 到家,打開燈發現上榜看起來怪怪的,為什麼牠一直轉頭,不斷,不正常的往左轉,而且轉的角度實在彎曲到不正常,眼睛也不斷跟著轉,把它從籠子裡抱出來,放 在地上,牠竟然連站都不能站好,身體軟軟的且重心不穩,一直斜一邊,這種樣子嚇到我了!趕緊抓了錢包,鑰匙,把牠裝在寵物袋立即趨車前往最近的獸醫院。

 

獸醫說兔脖子斜一邊有兩種可能,一是中暑導致體內神經不協調,二是腦炎所致,後者較好發於冬天,所以他判斷上榜是中暑了,立刻施打一針,並讓牠吹冷氣,叫我2130再來接牠,開了一瓶藥水,3日份,早晚餵1.5米。醫生和我討論自己住處的狀況,我說自己的房間平時很悶熱,並沒有裝冷氣,之前曾向房東提過,但房東竟然要我自費。

帶牠回家以後,情況似乎有好一點,頭轉了回來,還可以從床上跳到我腿上。

 

 

7 / 23(星期五)

早上起床發現上榜的頭又歪一邊了,而且抽蓄,四肢癱軟,眼神呆滯,這情況再次嚇到我,但是獸醫院1000才開門,這天我很早就上班,先勉強餵牠喝藥,再帶牠到辦公室吹冷氣。因為一個月前自己便已約十幾位少年在今天上午來會談,所以根本無法臨時請假,幸好志工琪琪願意幫忙,她其實不太會騎機車,我把自己的車借給她,其實心裡很忐忑,擔心人兔安危。

 

1130會談結束,回辦公室撥了通電話給獸醫大哥,他說上榜吹冷氣後,頭有稍稍偏正回來,也沒再抽蓄了,叫我2130再來接牠。帶兔兔臨走前,醫師叫我要多幫牠餵水,最好凌晨也起床至少餵一次,因為現在上榜已經不吃不喝一天一夜了。

 

這天晚上我開始讀頌南無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我在心裡深深地祈求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救救兔子吧!並在當晚再次向房東提起裝冷氣的事,也告訴他兔子的狀況。

 

 

7 / 24(星期六)

7 / 23當晚我做了一個夢,夢到和一群人出遊玩,自己和另兩位好姊妹坐在後座,突然看見一隻又大又肥的蜘蛛從車頂穿越,雖然隔了一道車後窗玻璃,但看著蜘蛛從自己頭頂穿越而過,早嚇出一身冷汗,醒了。

 

醒來時間正好是7 / 24凌晨230,於是便起床,拿起針筒,一把抱起軟綿綿的上榜,一邊念著南無阿彌陀佛,一邊餵水給牠。

 

下午房東帶來工人前來裝冷氣,工人們非常的親切和客氣,大約一小時便把冷氣裝完了。這天下午上榜也終於開始可以自己喝水了。

 

晚上,繼續再誦讀一遍南無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

 

 

↑因為上榜不太能抬頭汲取飲水器的開水,所以我放置了一個陶碗當牠的水碗,這個碗早在牠出生前便有了,是自己在鶯歌製作的。上榜似乎很喜歡這個碗,睡覺時,下巴還會靠著睡呢!

 

 

7 / 25(星期日)

兔兔上榜的頭仍歪得很厲害,而且越來越虛弱,原因是牠已經連續三天半沒有進食了,我去大賣場買嬰兒食品(水果泥,蔬菜泥)裝在針筒裡餵牠,心裡很擔憂,因為還發現牠的肚子鼓鼓的。

 

晚上,繼續誦讀一遍南無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

 

 

7 / 26(星期一)

白天讓上榜在辦公室裡吹著冷氣,同事都很關心牠,並且擔心上榜是不是中風了,因為牠的頭一直歪著一邊。藥用完了,中午再去獸醫那邊,醫生大哥也發現上榜的肚子鼓鼓的,照了兩張X光片,確定是胃漲氣,於是醫院每隔一小時用針筒強灌牠喝水,要我2130再來接牠,又開了3天份的藥水,也是早晚各餵1.5米。看著牠又虛弱,又無力,頭歪一邊,胃又漲氣,心裡真的很擔憂。

 

晚上,繼續誦讀一遍南無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

 

 

7 / 27(星期二)

白天繼續讓上榜在辦公室裡吹著冷氣,有兩位也正養兔子的同事常來關心,看著牠的模樣也覺得狀況不是很樂觀。兔兔上榜雖會自己喝水,但仍不吃東西,且已經第6天沒排便了。

 

晚上,繼續誦讀一遍南無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這天在誦讀時,心裡不知為何,突然有一個想法,如果兔兔上榜能平安渡過此劫,順利康復,我願在今年農曆七月期間,扣除要考試的那三天,其餘每天念一遍南無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回向十方眾生。那時,我忍不住哭了!

 

 

7 / 28(星期三)

白天繼續讓上榜在辦公室裡吹著冷氣。下午,就在一位平時茹素,修養非常好的同事摸過牠之後,上榜竟然奇蹟似的開始吃飼料了,當晚繼續誦讀一遍南無地藏王菩薩本願功德經。

 

 

7 / 29(星期四)

因為藥在今天用完,所以再帶兔兔去看診,但剛好遇到醫生大哥休假,所以臨時上網查一下網友比較推薦的其他醫院,帶兔兔換了別家看病,這位醫師爸爸很坦然,他和第一位醫生大哥對兔子症狀的判讀,有不同見解。認為上榜不是中暑,而應該是兔子腦炎引孢子蟲(腦炎cuniculi)所引致的斜頸症(苦笑領) ,並告訴我這種病症不是普通看犬貓科的獸醫所能治療,建議我應該找一間專看囓齒科的獸醫院讓兔子就診。但因為時間已經很晚了,而我所知道的那一間專門看囓 齒科的獸醫只接受預約,不接受臨時看診,只好先找原醫院開一天份的兔藥給我,明日再去那間專門醫院。原醫院很好心的開了三天分的藥量給我,只收我一天藥量 的錢。當晚繼續誦讀一遍南無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

 

 

7 / 30(星期五)

上午辦理與紅絲帶基金會合作“I'17“活動,辦得很成功!下午請小時的假提前下班,帶上榜從中壢一路搭電聯車,捷運,走一小段路來到“剛果非犬貓動物醫院“ ,今天遇到的是一位71年次的游宜中醫師,酷酷的,講解很詳細,他開了5瓶藥水一周份給上榜,一瓶天餵次,一瓶天餵3次,三瓶天餵2次,每瓶每次皆餵0.5ml

 

↑因為這段時間榜首(喜馬拉雅迷你兔)會一直欺負上榜,例如想騎到牠身上,不給騎就咬上榜,且為了避免上榜因重心不穩而跌倒,所以我改裝了一下籠子,一分為二。這樣也比較好觀察兔子的排便。

 

 

 

↑剛果第1週所開的藥水,藥瓶上是我自己寫的餵藥時間,提醒自己要按時餵牠喝藥。

 

 

7 / 31 (星期六)

醫 生說今天上榜有沒有大便非常重要,若過了今日牠仍不大便,就得立即再次就診。但星期日剛果沒開,所以他給了我古亭獸醫院的電話。但因為早在7 /一就和小佐,孟君約好今天要去野柳,所以這一天其實是一邊玩,心裡一邊忐忑不安。還好,回到家發現上榜終於有大便,雖然是軟便,但有總比沒有好。

 

當時上榜的1日便便模樣

 

 

8 / 18 / 6這一周

上 榜情況漸漸有好轉,能跑甚至能跳出籠子(但會摔倒) ,翻滾的情況有減少,眼球不在震顫(但餵藥水時還是會) ,我改餵大量的牧草,蔬菜和水果,牠的食慾有好轉,但是仍會大出軟便,打電話問剛果醫院,聽得出櫃檯小姐也有獸醫背景,她不建議停止幫助上榜腸胃蠕動的 藥,因為該藥物可以促進食慾,因此建議仍要把藥餵完。

 

 

8 / 7(星期六)

 

剛果第2週所開的藥水。

 

上午和下午加班辦理假日生活輔導和整理卷宗,加完班帶兔兔趕去台北剛果複診,但不料自己不諳淡水線的捷運,不小心坐到南勢角去了,回到古亭轉到大坪林,已經整整遲到半小時以上,平時剛果是逾時不候的,不過當天櫃檯小姐人真好,她仍安排另一位72年次的邱建竹醫師幫上榜看診,小邱醫師人很親切,而且看診仔細,他發現上榜的肝臟腫腫的,於是替牠抽血檢查,結果驗出的肝指數高得嚇人,是正常值的12倍,所以稍微調整原先的藥物,並加了肝藥進去。

 

 

日前的上榜

 

8月10日(農曆7月1日)開始第1天念地藏經,記得這一晚所點的檀香還發爐了。

然而在8月11日(星期三)開始,上榜的病情卻日益惡化。

主 要原因有二,一是上榜非常討厭吃藥,也可能是我餵藥的方式不得其法,每次餵完藥牠便開始眼球震顫,之後甚至惡化為頭變得更歪了。二是在上榜病情穩定後,我 把原本一分為二的籠子恢復原狀,讓兩隻兔兔聚在一起了。結果,沒病的兔兔一直欺負上榜,常常天亮後起床,看見上榜的狀況比前一晚還糟。

 

8月13日(星期五)再次帶兔兔去剛果複診,因為準備要下南部考試,所以其實這天我一手提上榜的寵物袋,一手提小可愛(另一只兔)的箱子,一肩再扛考試用的書及行李。一路從中壢到台北,轉搭捷運,走路來到剛果,再從剛果回到台北車站,搭高鐵下嘉義。

 

這一天複診,上榜的情況很不好,牠變得很容易翻滾,眼球常常震顫,頭歪得很厲害,看得出它不但不舒服,而且很憂鬱,焦慮,並不平靜。

 


↑剛果第三週開的藥水,體貼的換了最小號的針筒,比較好餵兔子。

 

 

20:30 離開剛果、22:13搭到高鐵、23:30到站、24:00才搭到BRT、凌晨1點才回到家,8月13日這一天夜裡,我是在高鐵車廂內,小聲念完地藏經 的,當時旁邊坐得是一位基督徒,他並不會因為我的行為而感到不舒服,認為宗教自由,大家互相尊重其自由。感恩身在台灣這個有福報的地方,宗教是自由而平等 的。這天晚上回到家已經快午夜了!

 

8 月14日是第1天考試,因為5:50就要出發,來不及餵上榜吃藥,所以其實這一整天自己心裡都很焦慮,恨不得趕快考完,衝回家去看上榜。原本打算第1天考 試完就帶上榜去也有看囓齒科的上哲動物醫院住院的,但剛好這一天茜崽崽從金門回來,所以就改為白天由她幫忙照顧上榜了。後兩天的考試因為有茜崽幫忙照顧上榜,所以得以較安心考試,但不知為何,這兩天卻整天頭暈目眩,尤其是在寫試卷的時候。

 

茜崽告訴我上榜一直哭,眼框紅紅的,充滿眼屎。每隔10分鐘就會翻滾一次,一點點聲音就會受到驚擾,無法得到片刻睡眠。看得出上榜非常痛苦!因為要不斷看著上榜,所以到最後茜崽也倦了,真難為她了!

 

 


↑上榜臉頰上的淚痕(這是之後補拍,之前眼框很紅、充滿眼屎)

 

 

8月15日這天晚上九華山五術研究會有固定的共修(師兄姐齊聚一堂,共同念佛持咒或唱誦佛樂) ,我和茜崽帶上榜一同前往,這一天所有護法皆到齊,所以很難得的,禪師也大駕光臨!

 

禪師看了看上榜,告訴我牠的命數已到,不要強求,否則只是增加痛苦罷了!我聽了馬上無法抑止的大哭,這幾天看見上榜這麼痛苦,其實自己心裡也相當不捨,當下明白了禪師的話。

 

見到上榜如此痛苦,禪師慈悲的讓上榜立即皈依佛,並且對牠輕聲說:“來世做人吧!別再落入畜生道!一起接近佛法,宣揚佛法吧!“並告訴我現在應多在上榜身邊常誦“南無阿彌陀佛“ 。

 

禪師轉身告訴眾位師兄,師姐:“渡人之前要先渡己,若自己沒渡好,怎麼去渡別人呢?“這時我心中反省到自己現在的生活,例如健康和情緒其實並沒有自己照顧得很好,那談何去渡化十方眾生呢?的確!現在的當務之急,應是先把自己做好才是!

 

像是奇蹟發生!這天晚上過後,上榜變得很平靜也很好睡,雖然偶而還會哭,但眼框漸漸不紅了,甚至連皮毛也變得光亮,滑順。翻滾的次數也變少了!

 

8 / 16最後一天考試,雖已不再那麼擔心上榜,但不知為何,考試時頭暈目眩的症狀仍在,但有減輕一些。

 

我在8月19日晚上開始放棄餵上榜吃藥,覺得現在最重要的是讓它平靜地離開,白天會唸一些佛陀故事給牠聽,或是唸唸南無阿彌陀佛給它聽。也開始翻閱“西藏生死書“ ,重新了解死亡的真諦。

 

 

↑歪頸嚴重仍要清理毛髮的上榜(兔子很愛乾淨)

 

現在上榜的狀態:眼球仍會震顫,不喝水,不吃水果但吃菜葉和飼料,排便不多,且有軟便,會翻滾但有能力自己預防或支撐回來,後腿無力,只能清潔自己的前肢及胸毛,屁屁四周和後腿的毛無法自己清理。

 

 

↑現在的上榜,兩邊要以毛巾固定,防止翻滾和跌倒。

 

↑歪頸吃菜葉的上榜。

 

 


↑上榜現在的便便顆粒很小,和正常兔便便的比較。

 

 

 

感謝同事的相挺與支持,幫我請假及分擔工作,讓我得以能夠多花時間陪伴在上榜身邊,等待上榜神聖的那一天到來。祝福上榜!我的愛!

 

-~-~-~-~-~-~-~-~-~-~-~-~-~-~-~-~-~-~-~-~-~-~-~-~-

 

本來以為上榜在上一週就會離開人世,但想不到一個禮拜的密集呵護,牠的病情竟然漸趨穩定,於是8月21日晚上又再次開始餵牠吃藥了,現在又帶回中壢。

 

考 完試隔了一週才回到辦公室,卷宗堆滿桌,想想也真巧了,原本我8月19日~8月26日是要去西藏的,但因為和6月份報名的旅行團一樣差5個人而流團,所以 作罷,結果這段時間大部分還是請了假,所以這禮拜辦公桌堆滿卷宗是命中注定的。工作量大爆炸...這是每次請完3天以上的假必定發生的事。

 

現在上榜的狀況:

喝 水、吃菜和飼料,便便大小變正常了,尿色也正常,牙齒因為吃菜染得黑黑的,超愛睡覺,翻滾仍多,但有能力自己撐回來,開始可以清理後腿和屁屁毛了,但樣子 很像在練瑜珈。很想再抱抱牠,可是我發現只要有一點要抱起牠的動作,上榜就會呼吸急促、變得很緊張,可能榜榜已經和我以前要餵牠藥的預備動作產生制約了 吧!牠是一隻聰明的兔子。我還發現上榜會翻滾大部分來自於雙前足洗臉動作所致,明明無法平衡身體,牠還是很愛用兩肢前足洗臉,所以我也不知該怎麼辦?

 

 

我自己的狀態:心情漸漸平靜,有心理準備,工作和兔兔都很重要。

 

arrow
arrow

    重返藍色珊瑚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